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转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新兵安委办发电〔2019〕12号

各师市安委会办公室,兵团安委会成员单位,兵团有关直属机构:

现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安委明电〔2019〕1号)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上来

  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兵团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兵团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扎实的工作措施,抓好兵团安全生产工作。各师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

照兵团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彻查消除隐患

各师市、各部门要深刻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按照3月26日召开的兵团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和《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 扎实做好当前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新兵安委发电〔2019〕4号)明确的工作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对下达的整改通知、督办事项、执法指令盯住不放,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坚决不漏掉一个盲区、不放过一个环节,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的企业,要坚决采取停产停业、上限处罚、联合惩戒等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强应急准备,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各师市、各单位要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位,加强应急值守和处置工作,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的管理,配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如遇突发事件和重要情况,要立即采取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处置。

各师市要及时掌握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每日22时前,将安全生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通知、防范措施、行政处罚等事项报兵团安委会办公室。

兵团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