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 煤矿安监局党组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9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办公室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兵团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局党风廉政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现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在兵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信念、发扬传统、廉洁从政”为主题,认真学习有关党纪政纪条规及反腐倡廉等重要文件,深入开展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勤政廉洁先进事迹榜样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廉政勤政、艰苦创业,为兵团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应急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兵团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纪律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提升服务型、廉洁型、效能型机关建设,实现群众诉求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全局全年无违反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人和事。

三、具体措施

(一)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抓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决策部署,结合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并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党小组学习、个人自学、上党课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切实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二)狠抓廉政制度落实。局党组按照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定期分析形势,明晰阶段性工作目标、具体内容、措施办法。根据局党组班子调整实际,明确局党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强化“两个责任”有力有效落实。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所属人员分别签订廉政责任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人人都要承担廉政责任的党风廉政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在“常长、严实、深细”上下功夫,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抓落实。

(三)扎实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贯彻兵团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安排,3月初召开兵团应急管理系统和兵团煤矿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部署2019年兵团应急管理系统和兵团煤矿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和“警示教育月”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开展以案促廉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结合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依法依规行政的政治自觉。

(四)严肃组织谈话述廉。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情况列入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接受党员监督,并纳入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列入评议内容。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兵团统一部署,如实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廉政勤政情况。严肃开展任职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及时提醒、批评教育和组织帮助,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五)加强日常作风养成。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两面人”、阳奉阴违的人和事坚决清除和纠正,防止“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对工作标准不高、推诿扯皮,自身要求不严、迟到早退,政令落实不畅、敷衍了事等“庸懒散”问题予以坚决整治,提高党员干部严以律己的自觉性。在应急管理、煤监系统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一是倡导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二是倡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工作作风。三是严厉纠正“四风”“四气”。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活动,严禁公款宴请、违规消费问题发生。组织观看违法违纪视频,开展警示教育,用反面事例教育人,用违规案例警醒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警、自醒、自律,自觉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六)严明法纪强化约束。加强党中央决策方略和兵团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重要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局党组作出的决定决议不执行、不落实、各行其是等行为严查严纠,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唯我独尊、不讲政治,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突出日常监管监察和执法督查、以及“访惠聚”和结亲活动中严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重点,严肃查纠违反纪律规定的行为。依据法律、法规及规章,强化对行政许可审批、行政执法、事故查处、中介管理等工作监督力度,增强透明度,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升应急管理和煤监队伍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关系全局的大事。各处室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工作纳入局全年总体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做到常抓不懈,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二)落实责任,重在预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局领导要对分工负责的工作领域,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情况和人员廉政勤政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好常态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三)加强监督,注重长效。要建立健全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机制,把个人自评、群众测评和领导、组织评定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今年,局将重点抓好党风廉政专项评审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重点党纪法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中遵章守纪等重点工作实施常态化检查评估,不断推进应急管理系统、煤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       兵团煤矿安监局党组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