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巡查暗访组对第七师、第八师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巡查暗访

发布时间:19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监督三处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兵团巡查暗访组对第七师、第八师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重点检查了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有限空间辨识及特种作业审批、危险物品管理、应急救援演练、宣传教育培训等内容。针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下发现场检查记录7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份,下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指令书1份,共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76条并限期整改,罚款7万元。

通过巡查暗访发现,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存在欠缺。检查组按照“逢查必考”的原则,对10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考试及提问,发现7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对其应该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不清楚。二是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开展不力。部分企业未建立安全风险普查、评估、警示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与企业重点部位、重要岗位结合不紧密,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没有形成闭环管理;在检查的10家单位中,多数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只停留在兵、师两级印发的相关文件上,未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三是企业重点管理的部位安全风险认识不到位,管理混乱。四是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此次抽查的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大部分企业工作开展不彻底,落实要求不到位。液氨罐区未按规范有效管理,粉尘涉爆企业现场管理不规范,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未按要求制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或制度可操作性不强,未明确检测、通风、作业等关键环节具体要求。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种作业票填写不规范,防护措施不得力。五是应急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开展有限空间等专项应急救援的具体措施要求不详细,应急救援演练只满足于灭火器的操作使用,对于专项演练预想情况不明,措施不够,效果不好。

巡查暗访组分别向第七师、第八师反馈了检查情况,并对下一步作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