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和“三位一体”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兵煤监发〔2018〕25号

各师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

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部署和兵团煤矿安监局2018年重点工作中实施煤矿风险分级管控的有关要求,为推进兵团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和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质量达标“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以下简称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深化双重预防机制落地应用,推动兵团煤矿标准化水平总体上台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方案>的通知》(煤安监函〔2016〕5号)要求和2018年5月29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在鄂尔多斯组织召开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会议精神,促进安全监测监控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多元融合和信息共享,提高安全监控系统准确性、灵敏性、可靠性、稳定性和易维护性,增强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各煤矿企业要依据《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方案》(见附件)制定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并于2018年10月31日前报兵团煤矿安监局。塔什店联合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塔什店二井田煤矿、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富煤业有限公司塔西河煤矿、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梅斯布拉克煤矿必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其它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必须在“十三五”末完成。

二、推动“三位一体”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

“三位一体”标准化管理系统是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三个分系统构成,具有风险管控菜单化,检查标准可读化、检查内容痕迹化的特点。可实现对安全风险记录、跟踪等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化管理,配合智能终端可实现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动态检查、隐患现场取证等,达到对现场检查的“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智能化”现场安全管控,为安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责任追溯提供依据。

推动建立兵团、师市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及煤矿企业“三位一体”标准化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的管理系统,加强对煤矿企业的动态监管监察,促进煤矿提高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塔什店联合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塔什店二井田煤矿、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106煤矿、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一号井要在2018年11月31日前,完成系统的安装联网,其它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系统的安装联网,长期停产、停建煤矿要在恢复生产、建设的6个月内完成系统的安装联网。

三、大力支持创建一级标准化煤矿

要完善创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大力支持、扶优扶强一级标准化煤矿。综合运用标准化激励约束等措施,在申请安全生产政策性资金、评先评优活动中,予以优先考虑,激发煤矿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动力。塔什店联合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塔什店二井田煤矿、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106煤矿、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一号井要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一级标准化煤矿的申报。各煤矿企业要优先选择应急管理部公布的安全科技支撑平台,选择满足煤矿安全标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安全监控系统和“三位一体”标准化管理系统。确保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和“三位一体”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的顺利推进和正常使用,兵团煤矿安监局将不定期对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和“三位一体”标准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通报。

请各产煤师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此通知转发至本师煤矿企业并督促落实。

附件: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方案》的通知

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