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四起煤矿水害事故通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兵安办发〔2016〕9号

各产煤师安全生产委员会,兵团国资公司:

      为认真吸取近期四起煤矿水害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各项防治水措施,切实做好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现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四起煤矿水害事故的通报》(安委办〔2016〕6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增强做好汛期水害防治工作的主动性

       7月份,新疆各地州进入汛期,各师安监局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对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与气象、水利、防汛部门联系,建立暴雨洪水预警预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向煤矿发布预警信息。各煤矿企业要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及时掌握可能危及煤矿安全生产的暴雨洪水灾害信息,主动采取预防措施。同时,要安排专人对井田范围及周边废弃老窑、地面塌陷坑、采动裂隙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严格执行暴雨期间煤矿停产撤人制度,防止因暴雨洪水引发淹井等事故。

二、加强水害防治基础工作

      煤矿企业要健全矿井防治水组织机构和制度,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雨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和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查清煤矿井田内及周边区域水文地质情况,水文地质条件不清的,严禁进行采掘活动。按照“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严格落实防、堵、疏、排、截的综合治理措施,严格执行“逢掘必探”的要求。

三、加强应急准备和培训工作

      煤矿企业要落实防范暴雨洪水所需物资、设备和资金,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对现有排水泵、管路、配电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清理水仓,对全部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进行一次联合排水试验。发生因暴雨洪水引发煤矿淹井险情后,要及时上报师安监局,并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加强救灾演练和职工防范暴雨洪水知识教育培训,提高职工互救、自救能力。

     请将本通知转发至所属各煤矿企业,并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四起煤矿水害事故的通报


    兵团安委会办公室

    2016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