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兵安办发电〔2016〕10 号

各师安委会、兵团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直属机构:

       2016年6月28日,六师奇台总场108社区消防水池项目施工过程中,因防护措施缺失,导致3名工人吸入有毒有害气体,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2016年7月1日,七师131团养殖场职工在清理自家化粪池时,发生一起沼气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近期兵团发生多起交通、火灾、有限空间中毒窒息死亡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暴露出部分师、团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落到实处,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和盲点。行业职能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彻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职工安全意识淡薄。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兵团领导批示精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态势,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师、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兵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分解和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加强对辖区各承包工程的管理,杜绝“层层转包、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工业园区和团场加强对外来各类企业和农民工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二、各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查找治理本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和重大隐患,同时要加强非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防止因疏于管理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要督促分管企业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消除事故隐患,推动质量标准化达标活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立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道路交通: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湖南郴州宜风高速“6.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的通报》文件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加大对交通运输站点、企业和重点路段的检查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发生重特大事故。消防:要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认真做好轧花厂、纺织厂、成品棉存放场所及油库、加油站等重点部位和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工作。建筑施工:要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坍塌措施;严格落实窨井等有限空间作业防范措施,防止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工矿商贸:要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钢铁、有色、建材等高危行业,认真研究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防范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安全生产投入减少等不利因素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水利部门: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目前,新疆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主汛期,高温、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各师、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完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进入下半年,各类生产安全经营活动进入旺期,一些停产企业纷纷复产,部分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道路交通、旅游也进入高峰,广大职工群众出行出游增多,各大景点人流密集,道路交通运输繁忙;气候炎热、用电量增加也都给安全工作带来许多不安全因素;各师、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要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实际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兵团安委会办公室

2016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