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6年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兵安监局发〔2016〕14号

各师安全监管局,兵团有关直属机构:

      现将《2016年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各师依据本安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师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并认真抓好落实。

兵团安全监管局

2016年3月16日

2016年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

      2016年兵团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兵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依法治理,以高危粉尘和高毒危害防控为重点,以“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主线,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加强职业卫生监管能力建设,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推动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理顺职业卫生监管体制

       加强兵团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健全完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快各师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划转工作,尽快形成责权匹配、协调一致、运转有效的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抓紧完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机制,加强职业卫生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履行职业卫生监管职责,确保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有效开展。

二、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按照“整治一个行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一批企业科技进步、制定一套先进适用技术标准”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化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一是做好石棉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第二师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石棉矿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停工停产,经过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取缔。二是巩固石棉采选、石英砂加工、水泥制造等行业领域的治理成果,抓好“回头看”,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三是认真开展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领域粉尘危害治理工作,集中力量改变粉尘危害严重的局面,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各师要结合本师实际,再选择1-2个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进行治理。

三、着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继续开展企业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工作,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体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10个方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职业病防治措施,提升企业职业卫生工作整体水平,按照《职业卫生档案管理规范》的要求,规范企业职业卫生台账资料管理。二是培育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树立一批中小微型企业先进典型,利用典型引领推动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的开展,督促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逐步达标。三是注重强化“三个结合”,坚持做到基础建设活动与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相结合、与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相结合、与监督执法工作相结合,以目标考核促进重视程度和推动基础建设工作,以专项治理和监督执法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基础建设活动要求。四是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建设单位依法履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法定义务,对不履行法定义务、“三同时”走过场、甚至欺骗监管部门的建设单位,要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严格职业卫生监督执法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一是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综合监管执法,发挥行业管理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在法规、科技、应急、宣传、培训、执法检查等方面,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积极探索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监管模式,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用人单位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二是强化专项执法,加强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告知与警示标识设置、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与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等专项监督执法,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三是改进执法方式,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随机抽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以突出重点为主;激励与惩治相结合,以惩治为主,首先使企业不敢违法,逐步达到让企业不能违法、不愿违法。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对重大隐患和问题、典型违法违规企业要敢于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五是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以更加坚决的措施治理简化技术服务程序、内容以及基础条件差、技术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促进技术服务机构依法规范执业。今后,凡是不符合资质基本条件或者弄虚作假的机构一律从严处罚。六是加强日常监督执法,以尘毒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以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措施为抓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五、强化职业卫生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以“依法独立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服务客观真实性”和贯彻落实《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规范》、《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检测工作规范》为重点,加强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二是按照《关于做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兵安监局发〔2016〕2号),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没有在兵团安全监管局登记报告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严禁在兵团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三是严肃查处技术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约谈机制和“黑名单”制度,依法撤销严重违法违规机构在兵团开展技术服务的资格。四是探索建立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相结合的体制,建立技术服务行业自我约束和健康发展良性机制。

六、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宣教培训

      一是继续开展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四个宣传周活动,以《职业病防治法》修改5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宣教活动,让法律法规走进政府企业、走进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特别是“中国职业健康”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指导和规范企业职业卫生培训工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做好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以及严重职业病危害岗位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四是加强职业健康文化建设,真正让职业健康植根于政府及企业领导、广大劳动者的内心,努力营造“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健健康康退休”的文化氛围。

七、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

      按照《关于印发<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标准>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的通知》(兵安监局发〔2015〕49号)内容,进一步推动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采取措施,有效落实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的主体责任,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