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印发《兵团安监局 煤监局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问责长效机制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安监党发〔2015〕8号





各处(室)、执法总队:

     《兵团安监局 煤监局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问责长效机制措施》已经局党组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兵团安监局党组               

              2015年6月30日



兵团安监局 煤监局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问责

长效机制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26条规定精神,按照兵团纪委《关于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问责长效机制的意见》(兵纪发〔2015〕18号),结合兵团安监局、煤监局实际,制定措施如下:

     一、把握住执纪监督的关键环节

   (一)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对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廉洁自律提出要求,明确禁令。形成逢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前必进行廉政教育的机制。(纪检组、监察处、办公室)

   (二)及时收集整理各级曝光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违规违纪问题,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严密关注我局党员干部有关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节礼及收受监管对象的各种馈赠等具体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经查实,从严从快查处。(纪检组、局党支部、监察处、办公室)

  (三)了解掌握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特点规律,探索解决具体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研究制定符合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实际的制度、规定。(纪检组、监察处、办公室)

     二、形成执纪监督的常态化

   (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不断强化对干部权力的监督。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杜绝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等一切消极腐败问题。(纪检组、监察处)

  (五)配合和协助兵团纪委对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跟踪督查,严肃查处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和腐败问题。(纪检组、监察处、相关处室)

  (六)结合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有效手段,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服务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防止出现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坚决杜绝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等现象。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坚决整治执法监督中的作风粗暴、滥用职权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不良行为。(纪检组、局党支部、监察处、办公室)

   (七)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注重发挥舆论和网络监督作用。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持续强大震慑。(纪检组、监察处、办公室)

    三、加大问责力度

  (八)实行“一案双查”,对“四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出现腐败问题不闻、不问、不报告的,要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并依法依规予以追究。对发生腐败案件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领导责任。(纪检组、监察处)

  (九)认真落实各项监督措施,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强化廉政教育,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警示,防患于末然,治病于初始。(纪检组、局党支部、监察处、办公室)

  (十)对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26条规定精神而问责的,严格按照 干部使用管理权限严肃查处,所在处室当年也要取消评优资格。(纪检组、监察处、办公室)

    四、健全完善制度

   (十一)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进一步强化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局纪检组织协调,处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层级管理,年初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签订“责任书”,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执纪情况进行监督。(纪检组、监察处)

    (十二)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把廉政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述职述廉内容,任职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必经程序。(党组书记、班子成员)

    (十三)调查研究制度。适时组织人员赴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局本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情况进行“再监督”,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纪检组、监察处)

   (十四)定期分析制度。每月向兵团纪委和总局纪检监察局报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情况数据、典型案例等。定期分析“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研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对策。(纪检组、监察处)

   五、工作要求

  (十五)抓好责任落实。着力强化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局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失职的意识。监察处具体抓好执纪监督工作的协调落实。同时,各处室负责人要作为执纪监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大对本处室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防止发生问题,从而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监察处、各处室)

(十六)切实解决问题。要通过执纪监督工作,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到位、追责到位、整改到位,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纪检组、监察处)

 (十七)要坚持常抓不懈。要把执纪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绝不能走过场、搞一阵风。做到从小事抓起,从规范一言一行的细节做起,建立长效机制抓好落实。(纪检组、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