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2013年生产安全工作总结及2014年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14年01月20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2013年共发生13起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死亡2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7.1%;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4.3%。其中建筑施工发生4起,死亡12人,占事故起数的30.8%、死亡人数的54.5%;煤矿发生6起,死亡6人,占事故起数的46.1%、死亡人数的27.3%;化工发生2起,死亡3人,占事故起数的15.4%、死亡人数的13.6%;其它发生1起,死亡1人,占事故起数的7.7%、死亡人数的4.5%;金属与非金属矿山、烟花爆竹、冶金机械、特种设备和其它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农业机械:2013年共发生各类农机事故11起,死亡4人,受伤6人,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下降15.4%,死亡人数持平;千台事故起数、千台死亡率、千台受伤人数均在行业控制指标范围之内

  交通运输:2013年兵团独立核算运输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二、控制指标情况

  (一)2013年兵团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对比,占控制指标的81.5%,未突破国家下达控制指标,且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中受到国务院安委会重点表扬。           

  (二)2013年兵团17个统计单位事故控制指标完成情况。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的单位有:一、三、四、五、九、十三、十四师,在此予以重点表扬。突破年度控制指标的单位有:十师死亡4人,超年度考核指标33.3%;建工师死亡7人,超年度考核指标133.3%,年底考核为不合格单位,在此提出批评。

  三、2013年工作回顾

  (一)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兵团党委常委会议4次研究部署了安全生产工作,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对坚守“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形成共识,各级党政对安全生产工作更加重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兵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跟踪检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挨个排查、不留死角地实行全覆盖检查。兵、师、团共组成了566个检查组,参加4173人次,开展了明察暗访检查。抽查3445家企业(场所),发现隐患35548处,已整改隐患34525处,整改率97.1%。对产煤师进行重点督导19次,行政处罚12次,责令停产整顿14矿次,停止采掘工作面和建设施工项目20处,限期整改141矿次,暂扣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14个;通报6个单位,责令整改违法行为5810起,停止违法行为3834起,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302家,暂扣许可证5个。关闭了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取缔了67家烟花爆竹零售点,收缴非法经营烟花爆竹247件,大检查期间累计经济罚款800.92万元,上缴率达100%。通过安全大检查,有效排查和治理了一大批事故隐患,查处了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在大检查中表现突出的有三、七、八、十三师,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企业现场进行检查,极大推动了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开展。

  (三)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夯实企业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开展安全生产达标工作。7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12家金属与非金属矿山、276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9家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达到安全标准化三级企业,冶金等工贸行业2家单位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81家单位达到安全标准化三级企业。所有煤矿生产矿井均达到了三级或三级以上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率100%。二是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共换发金属与非金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3家;换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23家;换发《烟花爆竹批发经营许可证》12家,实施项目安全许可55项,职业危害申报220余家。

  (四)加强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建设部门:兵团各级建设部门共召开安全生产警示会议32余次,检查工程项目7565余个(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168余份,停工通知书121余份。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共计处罚金额560余万元。

  交通部门:全兵团交通部门、运输企业共组织安全检查组180个(次),参加人员516余人(次)、检查客、货运站120个(次)、车辆580余辆(次)。共排查出隐患企业152家,排查事故隐患46处,整改46处,整改率100%,累计投入隐患整改资金216万元。开展安全执法行动130次。

  农业部门:召开了创建农机平安团场现场会,加强对农用机械的安全管理,大力推广农机机身反光贴工作,有效降低了拖拉机及农具的刮蹭追尾事故。

  煤监部门:开展了“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煤矿“双七条规定”的贯彻落实。在全兵团开展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宣贯签约活动,集中与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矿长、实际控制人签订“承诺书”,覆盖面达100%;深化了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加快了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

  质监、旅游、水利等部门也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

  (五)加强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9760多条,制作宣传板报4700多块,张贴宣传海报11350余幅,出动宣传车辆330余辆;“兵团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中央多家媒体参观采访企业、社区、施工现场、学校和应急救援队伍33处,对部分师(市)领导和安全生产工作模范进行了专题采访,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组织各类专题培训和视频培训400余人。举办各类干部安全培训班107期,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848人。

  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编制、评审和备案工作,高危行业企业应急救援预案备案达100%。兵团的6支矿山救援队伍和2支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全部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金川区域救援基地通过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财政部的验收工作,达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承担南疆地区的矿山救援任务。兵团重点建设了危险化学品天业救援基地,极大地提升了兵团基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六)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对事故单位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事故责任者依法进行了责任追究。对今年发生的2起较大事故负有责任的十师、建工师、建设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事故单位进行了约谈,查处事故责任人员33人,其中建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8人,政纪处分11人,经济处罚25人,7名团级干部受到处理,认真落实了“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规定,用事故教训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煤矿、建筑施工、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兵团在建筑施工领域30天内连续发生2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煤矿、化工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呈上升态势,暴露出部分重点行业(领域)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整改不到位,安全检查不细、不实等现象,说明煤矿、建筑施工、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仍将是兵团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部分建设项目新(改、扩)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建设项目手续不全,建设过程中存在以包代管、以罚代管现象,监管措施针对性不强,“三违”现象突出,造成事故多发、频发。

  三是安全大检查、打非治违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现象依然存在,安全大检查还未达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

  暴露出来的问题充分说明,个别师、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还存在“人民关天,生命至上”的红线意识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够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不够完善,隐患排查、安全大检查流于形式,责任追究不落实,没有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能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五、2014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重要讲话为指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落实责任、扭转形势、平稳向好”的工作基调,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达标,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各类事故,促进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工作目标是: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范围内。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全年整个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验收和准入之中。

  四是落实好煤矿“双七条”规定,继续在全兵团煤矿深入开展“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五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金川国家区域矿山救护基地和现有6支矿山救护队、2支危险化学品救护队的作用,工业园区要建立“一专多能”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七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开展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强化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员工安全培训;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八是严格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

  九是加强监管监察队伍建设。要加强团场、工业园区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建设,保证安全监管经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正常开展。深入开展“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安全监管服务意识。

   当前我们要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管监察和应急值守值班工作,确保春节、两会和一季度兵团安全形势稳定,实现首季度“开门红”